東風破是我在今年金馬影展看的最後一部電影,選的原因是…他跟歲月神偷很像(笑)
但是我喜歡這部多過歲月神偷,除了電影中淡淡的、帶點哀傷的不飽和色調以及逆光攝影。
還有兩段不同時光的愛情、親情,多層感情交錯…讓我愛上這部電影。

劇情大意:

常說香港人待薄歷史,但我們總有方法知道自已是從什麼地方走過來。
一個濫用藥物命不久已的女孩,由三藩市出走香港去找一個素未謀面的網友,卻碰上避世於東華義莊、與棺材為伴的臭脾氣老伯。
一個幾十年沒出遠門的舊金山女中醫,因為一份速遞屋契決定重返香港。
一個討厭家族生意的上環南北行藥材鋪少主,因為三個女人找回自已的位置。
世界轉得快,許多熟悉的東西,不知不覺間忽地消失,當中可有異數?
不相識的人走在一起,卻為對方的生命帶來不一樣的風景。
無論任何年紀,你都會學會新生活。
只要你相信。

(以上取自FACEBOOK上的簡介,這段介紹寫的比金馬影展還好就借用了)

這次請到苗可秀與泰狄羅賓兩位兩前輩來詮釋兩位相隔多年後重新見面的老情人非常適合!

電影一開始是官恩娜飾演的Merry(阿男)獨自一人在海邊逆光的身影做為開場,
她拿著相機紀錄著身邊的一切。
周俊偉飾演的Allen(余鱗)則是她在網路上認識萍水相逢的網友,但是阿男卻非常的依賴他,
當Allen對這段關係感到有壓力煩悶時,他向Merry提出了不要再聯絡的要求…
在這時阿男卻發現自己得了末期血癌,而決定去香港去找余鱗
告訴他MERRY「死了」的消息,看余鱗會有怎樣的反應

苗可秀飾演的余並蒂(EVA)是中藥店福源的中醫師,長年在舊金山的分店為人把脈看病,
因為姪孫余鱗要將香港的本店賣掉而返港。
其實余鱗想賣掉房子是為了殉職同事的老婆孩子生活(何韻詩飾)

而泰迪羅賓演的林山,是並蒂當年的情人,也是教導她英文的人,一家商行的少爺。
可最後,他哪裡都沒去…留在一座百年義莊內當管理員,與悠悠古人度過了大半輩子。

這部片帶給我很大的感觸。
我們透過網路交友,其實認識朋友非常簡單,猶如去7-11買一碗泡麵。
對有些人而言,網友只是一時寂寞打發消遣用的,但是對有些人而言,
他在現實找不到什麼朋友,而將可以訴苦的網友當作他的浮木,緊緊抓住不放。
人際關係對有些人很輕鬆,但是對某些人而言卻是一輩子難解的課題。

像我其實是喜歡君子之交淡如水,朋友不一定要天天聯絡聊天,但是你有困難時,
你拜託他幫忙他從不會拒絕你
我不喜歡過於頻繁的聯絡跟聽人倒垃圾,因為我也有自己的生活要過,想要有自己的私人空間;
我也不想成為一個人特定唯一的朋友,那讓我覺得壓力好大,好像你除了我沒有其他人可以幫。

我可以了解余鱗的壓力,也可以了解阿男她的痛苦。

電影中主要以「選擇」做了主軸,來討論每個人為自己的感情或生活做出的選擇
二花因為時局紛亂加上家庭的壓力毅然決定選擇去了舊金山
林山最後選擇留在了義莊,他沒有跟著二花去舊金山
阿男在得知自己得了血癌仍選擇去香港找余鱗
余鱗選擇照顧殉職同事的家人,不想與Merry有交集

我很喜歡電影中的一句台詞:「其實所有的事情都是最好的,你選的沒錯」

有兩幕讓我激動落淚啊!

在阿男跟林山在屋內,阿男從林山兒子遺物…那把古典吉他
彈出的旋律正是林山與並蒂喜歡的爵士樂曲After You've Gone
隨著鏡頭拉遠,跟官恩娜清脆的聲音詮釋…我掉下了眼淚,兩個不同的世代卻因為同一首歌,心開始交流。

另一幕則是林山下定決心要去舊金山尋找並蒂,卻剛好遇到了來義莊處理
的並蒂。
相隔半世紀沒見面的人,在看到對方時卻不約而同的笑了。在逆光中,兩人的笑是那麼溫柔,一切盡在不言中。

另外就是大推這部電影的配樂,真的超好聽~可惜麥導他們沒打算出原聲帶。
那種帶點哀傷感跟畫面劇情配合得天衣無縫的民謠曲風,一聽就愛上了!



這部電影結束後意外的驚喜是麥導到現場辦座談(小聲尖叫)(可惜我忘記帶相機(大痛哭
不過我舉手問問題拿到海報有給麥導簽名~~(開心)
我問的問題是麥導認為應該很多人會問卻沒問,我是第一個~還被主持人說是台灣之光(好開心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eg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