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早就想寫一篇介紹淺野一二
O老師作品的文。
最近剛好很有感觸,就順便寫了一下,文筆不好勿見怪。

 

與淺野老師的作品相遇,是還在租書店打工的時候

一如往常,書商送來了一疊疊的新書,SOLANINI也在其中

 

 

平淡無奇的畫風,但又描繪細膩的筆觸,吸引了我翻開了SOLANIN,一口氣看完,沒有絲毫的猶豫。這是我與淺野老師相遇的第一次。

 

SOLANIN,如同Mr.Childrenくるみ,如同岩井俊二的電影,看完後深深大吐了一口氣,故事中那些平凡的角色不就是我們?我們或許是為了一時自由而擅自辭職的芽衣子,或許是為了不要向現實低頭寧願當個打工族的種田;或是不願踏入社會死賴著當學生的加藤,或著是看清現實當商業音樂製作人的SAEKI…也許這些都是我們。

 

我相信很多描繪著青春跟樂團主題的漫畫,但從來沒有一個像淺野老師這樣細膩中帶點小小感傷,很直接刺中你內心覺得不甘心的小角落,很精準的說出其實不想長大、還不想被按下那個「大人的開關」,其實還有好多想實現的夢想,在來不及實現的時候,被大人世界的太陽給曬得乾涸。

 

淺野老師代替我說了好多我在內心裡的吶喊,SOLANIN也是讓我想開始學吉他的其中一個原因,雖然我並不想組團,但是那種可以用吉他表達自己心情的感覺,棒透了。

 

「我想,吉他最重要的就是怎樣把它彈得很帥。吉他這種樂器,即使技術不好、對音樂理論一竅不通,一樣可以彈出漂亮的聲音、扭曲的聲音、驚人的聲音。剩下就看個人怎麼發揮,其他的呢,只要卯足了勁,很快樂地彈就行了。」這段對白,成為我之後想學吉他的一個原因

 

淺野老師目前在台灣有出版的作品為SOLANIN2集完)、光之城(1集完)、多美好的人生(2集完)、晚安,布布(出到第2集,尚未結束)淺野老師總是不經意的用好幾個小故事將每個角色串連起來,其編劇功力不然忽視,真的強烈推薦大家去看。

 

 

 

以下摘自漫畫內,我很喜歡的對白:

 

我覺得,所謂的大人就是「好吧,算了」凝結而成的團塊。
即使小腹凸出來,好吧,算了。
即使鼻毛露出來,好吧,算了。
只要不被逮到就,好吧,算了。
即使心不在焉也是,好吧,算了。
不管世界任何地方發生戰爭或災害,死了一大堆人,
只要自己還過得好好的,好吧,算了。
這公司的薪水還不錯,好吧,算了。


總是懷疑著,自己是不是有不同的路可以走,
是不是有更多的機會,沉眠在這個城市的某處。
「離開所謂的人生軌道,變得自由自在,不是很好嗎?」
似乎可以聽到不知何處傳來這樣的黑暗耳語。
但是,很可惜我沒有這樣的勇氣,
我已經到了對於自己並無特殊才華、有自知之明的年紀。
雖然有些痛苦…但是為了低調地繼續生存下去,
……還是要努力才行。


沒有目的的自由簡直無聊到家,
不知不覺地,每天日子就像流水般一去不復返。
只花一週的時間我就深切了解到。


樂團只是興趣而已,當作興趣的音樂,換不到半毛錢。


我想,這個世界果然是在非常微妙的平衡下成立的吧。
在這之中,身為沒出息的打工族的我,又是怎樣呢?我思考著。
我現在雖然優閒看著動物獲得安慰,
但事實上,這裡是馴養世界各地動物極其異常的環境,
而我們就包括在這其中──!!
因此在這充滿虛構與異常的世界中,我們必須順應它過著無聊的生活嗎?


就是我也常常會想著,當時如果那樣做就好了,但是現在說幸福也是很幸福。
總之,現在你們就自由自在去做你們想做的事,
年輕的時候,常會認定要得到幸福只有唯一那條困難的路可以走,
其實事情很單純,沒那麼複雜。


只不過,外表可以簡單改變到某種程度,本質卻完全沒變。
要讓人家願意聽,歌詞必須要給人強烈的印象才行。
但是有一天我發現,我的歌詞只是為了唱歌勉強擠出來的。
在平坦、無趣、曖昧的日常中生活的我們,
為了煩惱而煩惱,再怎麼捏造出來的也只是膺品而已。



光是煩惱,事情不會有任何進展。
當人有煩惱的時候,再怎麼鑽牛角尖去想,也找不到答案的。
如果芽衣子因為理想像夢境般太過不切實際,所以感到躊躇,
與其不做而後悔,還不如做過之後再來後悔,感覺也比較爽吧?


…因為沒有才華───…
因為沒有認真投入───…
種田,你老是用這些藉口來逃避現實。
那是因為你害怕受到別人的批評!!因為是你最喜愛的音樂!
但是,不論被讚美還是被罵得不文不值,
總是要經過別人的評價,才會有價值的出現不是嗎?


或許真的是無可奈何吧,但說真的,
不和別人比就不知道自己的實力到哪裡,實在很悲哀。
可話說回來,我也沒有對自己百分之百完全肯定的自信。
打工族的生活,就像泡在不冷不熱的洗澡水裡一樣舒服。
認真想要去做某件事情時,伴隨著出現的是害怕後退無路的恐懼。
隨著時間流逝,選項愈來愈少。我真的年紀大了。

種田寫的歌-Solanin:

誤解在天空的那一邊
只有再見的人生
總算稍微看得到未來
卻又要說再見

☆當時如果這麼做 如果能夠回到那一天
卻也無法回到當時的我

過去住過的小房間 現在已經是別人住著
妳曾對我說過那些過分的話 根本沒用 每一天

寒冷冬天裡凍得冰涼的咖啡與
彩虹般七彩的長圍巾與
小跑步穿過小巷
我回憶起

☆(重覆)

若是讓這懈弛的幸福懶散地繼續下去
惡種一定會發芽
所以只能說再見

☆(重覆)


再見 這樣也好
妳要在某處 好好過日子
我自己會想辦法的
就這麼辦吧



種田,你畢業之後有什麼打算?
誰知道──繼續現在的工作,做個打工族吧?
…呼。這樣啊。
也不錯啦,好像青春繼續延續下去。
喂!你現在說起話來真是老氣橫秋啊!
頭髮染黑、獲得公司內定,立刻就變成大人啦?
難道你們身體某處裝了一個大人的開關?


種田在畢業演唱會上的吶喊:
飛機進大樓、某處正在開戰的時候!
明明不應該卻帶著一點興奮,真的超厭惡自己!
即使鬆懈的幸福懶洋洋地繼續下去!
我不想要成為這樣就感到滿足、只會裝模作樣的大人!
各位!恭喜你們從人類畢業!
但是我!對我來說……
…請再給我一點時間。
直到我找到答案。
即便這是艱難的道路,通往世界盡頭的盡頭……
我也要走自己的路。


在我們不斷繞路之餘,
我們是不是一點一滴失去了自我呢。


我想,吉他最重要的就是怎樣把它彈得很帥。
吉他這種樂器,即使技術不好、對音樂理論一竅不通,
一樣可以彈出漂亮的聲音、扭曲的聲音、驚人的聲音。
剩下就看個人怎麼發揮,其他的呢,只要卯足了勁,很快樂地彈就行了

毫無選擇地變成大人
接受這個事實或抵抗到最後
將會成為人一生中最大的分水嶺吧。

arrow
arrow

    huneg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